close

 

當我們愛,就全心去愛。
當我們痛,就放懷哭泣。
當我們身心俱疲,就讓自己安靜歇息……

‧本文於99年4月1日刊載於人籟論辨月刊》第70期

世間很巧妙,最幸福的人,往往不是最完美的人;最快樂的人,往往不是最富有的人。怎奈幸福與快樂,似乎都緊緊依附生命存在著。於是想問,失去了生命,你還擁有些什麼?

先別急著回答這個問題。畢竟有些幸福,無法以言語形容,好比永恆無法用時間丈量。


珍惜
| 當愛情少了珍惜

一位朋友長得高又帥,愛情對他而言易如反掌,唾手可得。他曾經狂言,只要是他想得到的,都不會離他太遠。

只是,他還是不快樂。

太容易到手的,似乎也少了捍衛的衝勁。

曾經一位個性直朗的美女朋友,愛情總無往不利,誰都想不到她竟會栽在一隻不起眼的野獸手中。原因簡單,女追男,分數直接降到六十分起跳,管她仙女下凡還是美若天仙。

愛情建構在比較後才有的浪漫,往往經不起考驗。最後落得兩天一小吵,三天一大吵,感情還來不及復原,又猛然碎裂。都清楚是自己的錯,就是開不了口。

時間久了,淡了,才又再次在回憶裡,自顧自憐地扮演著受傷者。整日抑鬱寡歡,怨天尤人。


承擔
| 若愛情缺乏承擔

不成熟的兩個人攜手走過不成熟的愛情。殘酷的是,這並不是愛情。

一位朋友結婚得早,長我兩歲,大女兒今年已經小學五年級。未婚的我總羡慕他成家得早,有個美麗的老婆與兩個人見人愛的小寶貝。

只是有天,他突然語重心長地告訴我,其實他很羡慕我――羡慕我一個人自由自在;羡慕我還有勇氣與機會朝著夢想衝撞;羡慕我面對不開心的工作環境,總能帥氣轉身大步向前走……

愛情,抽離了責任,還算是愛情嗎?


以為
| 當我們自以為愛

與朋友閒聊,提到痛苦也是愛情的一部分。他呼應我「男人不壞,女人不愛」的理論,我則點頭同意他提及的方向。

說來殘酷,紅男綠女似乎無法安逸地過著一天又一天,總愛亂想沒事找事做:整天拚了命找尋不愛的小線索,然後一而再再而三上演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戲碼,隨後又瘋狂鎚打愛人胸口,再接著深情擁吻結束鬧劇。

偶爾過了火,真鬧出了人命。自己走得狼狽不打緊,留下一臉錯愕的家人,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,卻是靈堂上嘶喊最大聲的一群人。另一個沒良心的人苦等避過了風頭,轉身另覓春風又是一尾活龍。

如此程度的愛情,想想還真不值得。


緣分
| 若有緣必然再聚

現實是,再怎麼愛得濃烈,百年後不也白骨兩堆。也許你會抗議,對著我吶喊提醒「不在乎天長地久,只在乎曾經擁有」的高尚情操。只是別誤會吶我的朋友,我不是要你放棄愛情,而是不管你要不要,都得明白生命這一遭除了愛情,還有許多寶藏等待你去探尋。

緣分會來去,有緣就一定會再聚首,不同的僅是身分。這一世的情人,下一世的父女,相同美麗的過程,用著不同幸福的旋律。

只是這一回回,一遭遭,無始無終久了,難免會讓人思考生命是否僅是如此?

一天,你累了,終於想一個人好好安靜,好好聆聽來自內心最深層的希冀。才發現,原來真正的幸福不需要尋找,真正的終點不需要開始,真正的光明不需要點燃。

說真的,那幸福,才真幸福。


清澄
| 懂得之後,清明遼闊

生命一回,清晰了方向,沿途的風光就僅是錦上添花。也許你會稍作停留,但下一個天亮來臨,你依舊會選擇從容啟程。

那美麗,如愛情般炫爛考驗著你。放不下,不妨就大膽提起來向前走。有天累了,你就會清楚什麼才是值得。身心輕了,你就能自然親臨自在的遼闊。

愛了,就好好的愛。痛了,就好好的哭。累了,也請別忘了留給自己一處寧靜空間,不受打擾地歇息著……

 

 

攝影、文字 / 塵襲

轉載處:http://heavener.pixnet.net/blog/post/2656589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泝泝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